Jamalrudin

我爱你中国 - 群星

《我爱你,中国》这首歌是电影《海外赤子》的主题歌曲,由词作家瞿琮作词,作曲家郑秋枫谱曲。

《海外赤子》由欧凡、邢吉田、万允吉导演,陈冲、秦怡主演,于1979年由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出品的一部反映爱国华侨心系祖国的电影《海外赤子》,主要讲述了归国华侨热爱祖国,积极响应号召,参加祖国建设的动人故事。它是一部反映海外侨胞悲欢离合的故事影片,女青年黄思华报考部队文工团,虽然她的歌喉清脆婉转,但因她是华侨女儿,录取工作受到了阻力。"四人帮"被粉碎后,思华终于登上舞台。

随着20世纪80年代初该影片的热播,这首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,马来西亚归侨叶佩英演唱的主题曲也在中国大地上唱响。在1980年优秀群众歌曲评奖中《我爱你,中国》被评为"优秀群众歌曲",1983年获第一届优秀歌曲评选"晨钟奖",电影《海外赤子》更是获得了文化部1979年优秀影片奖。

《海外赤子》这部影片当年红极一时,在70年代的兴隆农场拍摄取景,讲的是建设新中国的华侨们难以忘怀的悲喜和辛酸。年长的华侨一提起“海外赤子”就不由自主地哼起片中插曲《我爱你中国》的曲调,眼神里闪烁着炽热的光芒。一部电影在兴隆华侨农场拍摄;一首插曲深深打动一代代炎黄子孙。后来,更被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传唱,经久不衰,历久弥新,成为海内外炎黄儿女融化于血液中的爱国情。

评论(2)

热度(5)